溝通的藝術 — 說對的話而非有邏輯的話

說話的藝術格外重要,由於我是個理工科出生的人,在我的非0即1的世界裡面,說話的技巧總是特別薄弱。我總是覺得我說話有邏輯,認真又清楚很多情,讓我過度膨脹,也因此總是想要辯解我的想法並且壓過別人,希望別人買單我的想法,但應該要做的其實是先承認對方是對的,然後再表達自己的意見。如超溫暖的說話術所說,”我理解你的意思,你也可以聽聽我的想法嗎?"。不要急著否定對方,而是尊重對方意見表示理解後再提出自己想法進行討論。如果能夠做到這點,就能夠讓對方更願意聽你說的話。在講更多之前,讓我們回到溝通的本質與意義一下。

image from pixels

溝通的本質是甚麼?

MBA智庫百科寫說溝通是不同的行為主體,通過各種載體實現信息的雙向流動,形成行為主體的感知,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行為過程。

那為何要溝通呢?

通過溝通可以交流信息和獲得感情與思想。在人們工作、娛樂、居家、買賣時,或者希望和一些人的關係更加穩固和持久時,都要通過交流、合作、達成協議來達到目的。而說話則是我們最常使用到的溝通方式,說話的技巧就變得非常重要。根據 "超溫暖說話課" 這本書寫的說話術有幾個目標給各位也參考。

  1. 和每個人都愉快的交談
  2. 贏得他人信賴與建立深厚關係
  3. 清楚傳達自己的想法
  4. 替重要的人加油打氣,透過話語讓他充滿幹勁,解除不安
  5. 在眾人前發表言論,並且擄獲他們的心

下面我將超溫暖說話術的15點,大家常常沒能做好的部分,再做統整與強調,看完這15點後,相信大家都會有所收穫

  1. 想成功打動人,要用中庸思考來表達 — 太過嚴厲或和善都不好,例如女友如果想減肥,她說她想努力達成目標,這時候你回答"會不會太難? 別太勉強",你可能看不到明天太陽,因為你在表達的是質疑她的能力。你若回答"你這樣說,那就試試看吧",這樣則是讓女友可能無法達成目標時,因覺得下不了台而不肯放棄。最好的方式是你可以說 "如果能達成目標,那不是很棒嗎?",這樣好處就是立場中立,既不否定也不肯定。女友設立目標,辦的到很好,辦不到也不會難過。
  2. 了解對方的價值觀再說出忠告,讓對方的需求與行動連結 — 只是給對方講聲加油是無法激發動機與動力的。人的最大動機是,為了自身意願而行動。所以提出忠告時,最好要依據對方的需求來給對方建議。像是我希望我的組織組員好好做事,在開始做之前我會先問他們期望,想在這組織得到甚麼,然後會希望鼓勵他們朝這目標並且給他們相對應的意見與鼓勵,這樣大家就更有動力去好好執行專案。
  3. 想贏得對方認同,最好放入動詞 — 動詞會直接刺激大腦引發行動,並且會造成同化效果。
  4. 你不需要扮黑臉糾出對方的錯 — 遇到相處起來不愉快的人,見面就厭惡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避開,因為只要開始說對方的閒話就一定會被轉述到其他人口耳中,接著就會啟動因果循環讓對方報復你。
  5. 與女性溝通,她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認同感 — 男性腦與女性腦不同,女性談心追求的是請聽自己心聲。而相反的女性與男性相處的時候則是要把對方當成五歲孩子看待,直接明瞭的稱讚對方即可。
  6. 與比自己年紀大的人溝通時,把自己定位成能幹的秘書,去和對方交談 — 提各種可能可以幫忙的事情。
  7. 與比自己年紀小的人溝通,不要說對方很年輕。應把對方當個體看待,問問對方心中重要的事情是甚麼。也會因為這樣尊重對方,讓對方覺得交談很有收穫又有趣。
  8. 雙親跟家鄉,是與對方建立友誼的兩個重要元素。可以問對方 "你的家鄉是甚麼樣的地方" 以及"你雙親是甚麼樣的人"。雙親與家鄉環境是塑形人的元素,讚美這兩元素等於認同對方的根與本。
  9. 說話不要出十分力把底牌都掀出來,要保有一些神秘感才能讓對方意猶未盡,讓對方想要挖掘更多,就會自然而然繼續交流更多。
  10. 教練式指導方法能讓彼此的交流更深入 — 教練式指導是引導對方內心答案的提問方式。透過深度的提問讓對方除了能夠從自己發言中學習之外,也能讓透過建設性提問互相學習。問句像是 "你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甚麼?" "是甚麼樣的過往經驗,讓你有今天的成就呢?"
  11. 運用鏡像效應,由眼神散發出笑容 — 剛進公司時候,主管曾經跟我說我跟別人溝通都太兇了,其實我不是兇,是因為我很嚴肅地想要討論與請教問題時候,表情就變得非常不友善。我曾經以為剛進來的新人就是要戰戰兢兢的表現出嚴肅想學想討論的感覺,但其實表情是會感染人的。現在才發現溝通的起點就是眼神中的笑容。配合著開展的雙手,展開雙眉,以這樣方式與人交談會讓彼此更舒適。
  12. 用"潛意識效應"讓對方說Yes — 過於頻繁的表達自己立場會讓對方過於壓力。就像是我以前大學追女生的時候,告白之後對方說想相處看看,但是我因為總是急著想知道答案,所以幾乎每周都希望他給我答案是否能交往 ,或是抱怨見面時間太少,結果經過三個月時間,對方因為趕到過大壓力,怕辜負我的用心而拒絕了。這世界已經變得資訊速度太快,大家都希望快速得到答案而忘記人生是場循環賽而非淘汰賽。
  13. 銷售方面的說話術就是利用三點重點,看消費者類型提出其一點來溝通 — 三點重點為 1. 人際關係 2. 重視權威/權力/地位 3. 重視CP值。
  14. 當有人諮詢你意見,平衡思考才對症下藥 — 協助別人並提供意見時,需要全盤思考問題點與其他關連性才是最佳解,不該只鎖定在問題本身,而是通盤觀察狀況,大角度思考且隨機應變。
  15. 如果想感動對方並且讓他展開行動,就要抱持利他角度的想法來溝通。

以上的15點若能做到,勢必會對朋友之間 ,情侶與夫妻之間,甚至是職場之間都能有所幫助。拿掉自以為是的利己主義,用利他主義的角度,全盤思考問題點,確認對方的狀況與年紀性別個性等資訊,用真誠並且帶笑的眼睛看對方,認同對方並且找出相似點,用深度的提問方式拉近彼此距離,相信大家都能夠得到更好的情感回應!

--

--

艾力克斯的知識分享頻道(李建霖)

透過產品經理與創業的過程,將之撰寫成文字,期望與台灣人們一起成長 (產品經理/創業/事業開發) . 有任何想法歡迎一起交流與成長,mail: gladiator0303@gmail.com